跳转至

055|去掉渠道最大的顽疾:库存

概念:反向定制

反向定制,就是通过柔性生产的技术,实现大规模个性化生产,把工业化的效率,和个性化的体验,结合起来的一种从用户订单,触发生产的商业模式。

案例

见过我的朋友都知道,我长得比较瘦。好吧,其实是非常瘦。所以,我很多衣服,尤其是西装、衬衣,都是定制的。定制合身,但就是价格比较贵,所以,一直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。

我有个企业家朋友,叫做张蕴蓝。她在青岛有个西装工厂,叫做红领西服。有一天,她对我说,润总,你的西装啊,就交给我来负责吧。

于是,她派了一个小姑娘,在我身上19个部位量了22个数据。然后,我们坐在电脑面前。你们知道,西装的领口可以选向上斜、也可以向下斜;袖口的扣子,是4颗、还是5颗,可以选;门前的扣子,一粒还是两粒,可以选;衣服的里衬,是麻的还是绸的,也可以选。然后,我的身材数据,和喜好数据,就通过互联网,进入了她的西装工厂。

运用:背后的商业逻辑

我专门请张蕴蓝带我去参观了她的工厂。

一台巨大的机器,在我选的那块布上,一刀切下去。我参观过不少服装工厂。以前大家的做法,是在桌面上叠放了厚厚的一摞布,最上面,再铺上一张画好的衣版。然后,一个熟练的工人,推着一把垂直的裁刀,一路裁下去。最后,这一摞布,都会做出一模一样的衣服,这就叫:工业化。

但她不是,她就只为我裁一张布。裁完后,在布片上,钉上一个RFID的芯片,然后挂在杆子上走流水线。走到一个缝纫女工面前的时候,女工用这个芯片,“嘀”地碰一下缝纫机上的小电脑,电脑就会告诉这个女工,这块布,应该用什么颜色的线,套上什么样的扣子,和哪块布缝在一起。然后女工开始换线,缝布。

就这样,一直到最后,走完整件西装的生产流程,我忍不住问张蕴蓝,你这么做,其实不是降低了效率吗?让一个女工,一天只做一个动作,效率不是最高的吗?

她说,是的,生产效率确实降低了。本来一个女工一天可以做100件衣服的,现在只能做90件了,效率降低了10%,但是你知道吗,我干掉了服装业的这个顽疾:库存。从客户下单、付款开始,这件衣服并不存在,我收到订单开始反向定制,因为完全没有库存,我一件衣服的综合成本,只有成衣的一半,甚至三分之一左右。

通过改造生产线,实现柔性的大规模反向定制,她说,我们可以做到下单后的7天,衣服送到你家。你想想,花一半的钱,可以买到一件和成衣同品质的西装,还是完全为你定制的,你为什么还要买成衣。

小结:使用反向定制的几个建议

第一,反向定制的前提,是模块化。在3D打印之前,完全的定制,是无法工业化的。所以,所谓的定制,主要是基于对产品的模块化分解。你的产品,可以模块化吗?

第二,反向定制的技术,是柔性化。所谓柔性化,就是通过改造生产线,能够实现小批次,最好是单件的生产,能够缩短生产周期,比如7天,甚至1天。小批次,短周期的柔性化,是反向定制的技术基础。


我们一直在努力

apachecn/AiLearning

【布客】中文翻译组